周频


周频

职称:教授

研究领域:神经语言学、内感受神经科学、情感神经科学、语言科学研究方法论等

  

Email: pinzhou@shmtu.edu.cn

上海海事大学外语学院教授,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生导师。担任权威期刊《外国语》、《现代外语》、《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和国际SCI学术期刊PLOS ONE的同行评议审稿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西语言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一项,上海市哲社一般项目一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一项。在国际顶级期刊Neuroscience and Biobehavioral Reviews(SCI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9.052)上发表论文一篇,在Brain Sciences上发表一篇,在CSSCI期刊《外国语》、《外语界》、《中国外语》、《自然辩证法通讯》、《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等发表论文约15篇,其中两篇分别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出版著作两部。

 

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神经语言学、内感受神经科学、情感神经科学、语言科学研究方法论等。

 

1991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技英语专业。2001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词典学;200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和科学哲学;2009.9-2011.9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认知语义学和对具身哲学的反思;2014.8-2015.8受上海市教委委派,在美国南加州大学由世界顶尖认知神经科学家Antonio Damasio Hanna Damasio夫妇领导的脑与创造力研究院(Brain and Creativity Institute)学习认知神经科学和具身语义学;2019.9-2020.9受上海市教委委派,在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的布莱顿-萨塞克斯医学院神经科学系内感受神经科学家和具身情绪认知科学家Hugo Critchley教授领导的Sackler意识科学研究中心(Sackler Centre of Consciousness Science)访学,学习内感受神经科学和情绪的具身认知。

 

研究兴趣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语言哲学、科学哲学和语言科学研究方法论。主要探讨如何在语言、思维和实在三者关系的框架内,认识一些语言理论的哲学基础及其科学实在论中存在的问题或错误,进而提出关于思维的三层次假说,即思维应包含底层的意象性思维、中层的语言思维和顶层的逻辑、数学思维。主要代表作在《外国语》、《中国外语》、《外语学刊》、《自然辩证法通讯》、《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等语言学和科学哲学类的CSSCI期刊上发表了10余篇论文,其中一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二是探索基于神经科学的语言科学研究方法论,主要探讨如何将语言学与哲学、心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等相关学科进行跨学科、多学科、甚至超学科整合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在国内CSSCI来源期刊或核心期刊,如《外国语》、《外语界》、《外语学刊》、《山东外语教学》等上发表了4篇论文,其中一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三是基于情感神经科学、内感受神经科学,研究情绪的跨文化的概念化比较。主要代表作在国际顶级SCI一区学术期刊 以及《外国语》等上发表了2篇论文。并于2017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5年获批省级哲社一般项目。

 

1991.7-1998.8曾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717研究所从事科技翻译和技术论证工作;2001.7-2009.5在武汉大学外语学院从事英语教学及科研工作。

 

获得的奖项包括:(12019-2021年度上海海事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22021年指导的研究生论文《基于内感受具身语义学的躯体化情感词的英译研究》被评为上海海事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2015年指导的研究生论文《从认知神经科学的角度对Sapir-Whorf语言相对论假说的思考和探索》被评为上海海事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2007-2008学年复旦大学文科最高奖学金笹川良一奖;(52008学年复旦大学外文学院一等奖学金;(62008年度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卡西欧优秀论文奖;(72006-2007学年复旦大学外文学院三等奖学金;(8200511月荣获第六届全国双语词典学术研讨会论文优秀奖;(9200311月第五届全国双语词典学术研讨会论文优秀奖;(102003年荣获武汉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

 

主持并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局级和校级科研项目共6项:(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规划项目英、汉原型情绪的概念化研究”(编号:17BYY041)20万元)(已结项)22015-2018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一般规划项目英汉躯体化情感隐喻的认知机制比较研究——以恐惧情感为例(项目编号:20150395)(5万元)(已结项);(3)第47批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资助(项目编号:20100470719)(3万元):对Lakoff&Johnson认知语言学理论的认识论及方法论基础的反思与批判2012年已结项);(42013-2016年度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基于认知神经科学的语言科学研究的三级方法学(编号:13YS051)(3万元)(已结项);(52012年度上海海事大学科研基金项目认知神经科学视野下的语言科学研究方法学探索(编号:20120129)(2万元)(2015年已结项)(62014年带领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认知科学超学科化发展视域下的语言科学研究学术创新团队项目。(5万元)(已结项)

 

参加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省部级等各类项目共5项:(1)束定芳教授2009年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认知语言学方法比较研究完成第七章:认知语言学研究方法:目标与手段(3.5万字)。(项目编号:09BYY004)2013年已结项);(2)束定芳教授2014年主持的国家社科重点项目认知语言学手册,负责编撰神经语言学的词条。(项目编号:14AYY001)(在研);(32003-2006年参加湖北省级科研项目:以写促学探索提高英语学习效率的有效途径(已结项);(4 2004-2008武汉大学十五规划教材立项项目:国际学术交流英语,并主编《国际学术交流英语》,已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52002-2004年武汉大学校级科研项目:交际课堂的任务设计(已结项)、2007-2010 年作为主讲教师参加湖北省大学英语精品课程项目

 

SCI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约20篇,其中3篇篇分别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1] Zhou, P.; Critchley, H.; Nagai, Y.; Wang, C. Divergent Conceptualization of Embodied Emotions in the English and Chinese Languages [J]. Brain Sciences 2022, 12, 911. https://doi.org/10.3390/brainsci12070911(一作和通讯作者,SCI)

 [2] Zhou, P.Critchley, H.Garfinkel, S.Gao, Y..The conceptualization of emotions across cultures:a model based on interoceptive neuroscience [J]. Neuroscience and Biobehavioral Reviews, 2021(125):314-327.(一作和通讯作者,国际顶刊,SCI中科院一区)

 [3] 周频神经科学的发展与具身语义学的兴起[J]. 《外国语》(CSSCI来源期刊),20206:73-83.

 [4] 周频认知神经语言学方法论模型的建构[J].《外国语》(CSSCI来源期刊),20162)(被国内三大文摘之一的《中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6年第4期转摘).

 [5] 周频语言科学研究方法学探索——以认知神经科学为基础[J]. 《外语学刊》(CSSCI来源期刊),20131

 [6] 周频语言学专业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探索:基于认知科学超学科化发展视角[J]. 《外语界》(CSSCI来源期刊),20132

 [7] 周频,朱文茜对索绪尔语言理论的科学精神与科学方法的探析与反思[J]. 《当代外语研究》,20137

 [8] 周频论科学轨道上的语言学学科建设[J]. 《当代外语研究》,201210)

 [9] 周频,吴安萍超学科视域下的语言学专业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探索[J]. 《山东外语教学》,20141

 [10] 周频科学哲学素养与外语理论创新[J].《外语与翻译》,20113).

 [11] 周频再论语言、思维和实在三者的关系——基于科学实在论的立场[J]. 《科学技术哲学研究》(CSSCI来源期刊). 2011(3) . (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11)转摘)

 [12] 周频对涉身哲学的理性观的反思[J]. 《外国语》(CSSCI来源期刊).20106.

 [13] 周频三元关系解析语言学与哲学的相互影响[J]. 《外语学刊》(CSSCI来源期刊). 20104

 [14] 周频对语法隐喻与科学及真理相对论相关论题的反思[J].《外国语》(CSSCI来源期刊). 2008 5):44-54

 [15] 周频论理论的内部批判外部批判”——以王初明与文秋芳关于写长法之争为例[J]. 《中国外语》(CSSCI来源期刊). 20081):52-56(此文的摘要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20084)收入论点摘编);

[16]周频论理论整合与理论的基本假定之间的关系——基于三大语言理论之基本假定的比较[J].《中国外语》(CSSCI来源期刊). 20092):20-26

 [17] 周频三大语言理论的科学实在观批评[J]. 《自然辩证法通讯》(CSSCI来源期刊). 20093):37-43

 [18] 周频论认知语言学与系统功能语言学关于语篇连贯解释的互补性[J]. 《外语学刊》CSSCI来源期刊) 20093

 [19] 周频. Halliday的建构主义的科学实在观遭遇的问题与困境[J].《外国语文》(《四川外语学院学报》)(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20091):116-121

 [20] 周频以语言的本体规律建构外语教学理论与方法——以对写长法的认知解读与评析为例[J].《外语与翻译》. 20081):60-66

 [21] 周频认知方法系统纠正中式英语错误的可行性论证[J].《复旦外国语言文学论丛》. 2008年秋季号:132-140

 

出版专著《如何从01:语言科学研究方法论探索》,20204月,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译著(第一译者)《情绪、学习语脑:探索情感神经科学对教育的启示》,20203月,清华大学出版社。

开设过的研究生课程包括:当代语言学、语义学、语言哲学、文体与翻译、对比语言学、学术论文写作、高级英语笔译等。

开设过的本科生课程包括:英语阅读、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语言学概论、英语学术论文写作、体裁与翻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