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专门用途英语——新时代英语教学与研究的方向”专题讲座

外国语学院举办“专门用途英语——新时代英语教学与研究的方向”专题讲座


4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楼报告厅举办“专门用途英语——新时代英语教学与研究的方向”专题讲座,上海市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主任蔡基刚教授主讲,尚新院长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老师及2017级研究生参加。

首先,蔡基刚教授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专门用途英语。蔡教授指出,专门用途英语是将英语应用到特定领域中去的一种工具,它具体是指利用英语来学好专业性的知识,例如可以将英语应用到物流和海事专业上去,为今后的职业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

接着,蔡教授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虽然我国经济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我国整整一代本土培养的科技工程人员无法用外语熟练地汲所属领域的国际前沿信息,也无法用外语有效地在国际期刊或国际会议上进行交流,这是我国自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外语教育存在的问题。

最后,蔡教授引用上海海事大学蔡存强副校长的一段话,“中国海员的技术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但是在国际海员劳务市场上却很少有中国船长、大副的影子,主要原因就是这个行业方面的英语不行。”因此,新时代下,进行专门用途英语人才培养势在必行。

本场讲座资料丰富,语言生动,为师生从事英语学习和教学、研究提供很多建议,也对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很有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