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发轫于1965年上海海运学院设置的英语和法语两个本科专业,1978年成立外语系,2002年升格为学院,至今已经走过半个多世纪的不平凡历程。50多年来,学院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矢志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培养了一大批高质量外语人才,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学科专业完善

学院设有英语(航运)、翻译、商务英语、日语和法语5个本科专业,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外国语言文学”1个,下设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三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另设有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分别为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MTI)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201311月,学院增设“海事语言及应用”二级学科博士点获得教育部备案通过,2015年实现首届博士生招生,开创了国际海事领域培养海事语言及应用博士研究生的先河。

学院现有英语(航运)系、翻译系、商务英语系、日法语系、大学英语部、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部、语言与文化研究所、翻译学研究所、国际航运(商务)英语研究所、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所、英美现当代文学研究所、教育部托福GRE考试中心、上海市中高级口译考试中心、BEC剑桥商务英语考试中心和教育部日本语能力考试中心等教学与研究机构。

二、海事特色鲜明

学院以本科教学为基础,以学科学位点建设为龙头,以应用研究为导向,兼顾理论研究,立足海事、服务交通、面向海洋,遵循“加强基础、办出特色、体现强项”的建设方针,多语种(汉、英、日、法等)专业与学科学位点相互协调发展,与学校航运、物流、海洋等学科领域相互支撑,人才培养对接国家、上海和行业的发展战略的社会需求,致力成为培养海事语言精英人才的重要基地和传承发展海洋文化的重要源泉,成为国际化办学优势突出、海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学院。

三、师资实力雄厚

半个世纪以来,学院由初创时期的45名学生和10余名专任教师,发展到了如今学生近1200人,教职员工12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02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0人,副教授24人;博士学位师资57人,占比56%,硕士学位师资45人,占比44%。近十年来,我院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社科项目20余项,教育部、上海市级项目30余项,获得上海市重点课程、精品课程24门;获得第七届全国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1项,上海市哲学与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历任教师中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全国“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全国交通系统先进工作者2人,上海市劳动模范3人,上海市教学名师1人,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3人,宝钢优秀教师奖2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2人,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6人。

四、学科优势明显

多年来,全院上下开拓创新,谋求发展,在人才培养、专业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以及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显著的成绩,在上海市乃至全国兄弟院校中赢得了较好的声誉。2005年,上海市教委对我院进行硕士点学科评议,九项测评指标均以优秀通过。200610月,教育部对我院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进行了全面评估,结论为优秀。201311月,“海事语言及应用”二级学科博士点获得教育部备案通过;2015年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MTI)专项评估顺利通过,其海事特色和优势得到了相关领导和领域专家的高度评价。201710月,上海软科正式发布2017“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在全国453所高校学科中,我校的“外国语言文学”排名第71位。201712月,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共计有163所高校参评,包括有博士授权的高校38所以及包括我校在内的部分有硕士授权的高校,最终共有48家分获A+AA-B+B级,我校外语学科获得B-级,排名进入前50位,并且在我校参评学科中位列前三。2020年英语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 

五、国际化优势突出

学院英语类各专业与英国朴茨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ortsmouth)有“3+1”双本科学位、PSE预科语言班合作项目;与英国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有“1+1+1”双硕士学位合作项目;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有“2+1”双硕士学位合作项目。学院日语专业与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Nagasaki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有“2+2”(双本科学位)、“3+1”或6个月的留学合作项目;与日本鹿儿岛大学(Kagoshima University)有互免学费交换生项目等。另外,学生还可以参加瑞典的世界海事大学(World Maritime University)、英国普利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lymouth)、地中海马耳他大学(University of Malta)、澳大利亚的西澳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波兰华沙大学(University of Warsaw)、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Peter the Great St. Petersburg Polytechnic University)等的长短期留学合作项目和寒暑期海外学习(实习)项目。

六、学生培养质量优良

优良的教学环境和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为我院学生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近年来,本科生中每年约200人次获得校级以上各类奖项(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商业英语大赛、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阅读大赛等),每年约有20%以上的学生参加了各类实践调研和学科竞赛活动,高达90%以上的学生参加了参加志愿者活动、社团活动和参加公关策划大赛等各种类型的活动,体现了出色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七、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近年来,我院毕业生签约率逐年提升,在对用人单位近三年的关于毕业生满意度的跟踪调查来看,用人单位都反映我院毕业生语言功底扎实,在自己的工作中能够灵活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表现突出,注重团队精神,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个人工作能力突出,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发展潜力优势明显。

20241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