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上海海事大学是一所以航运、物流、海洋为特色,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艺术学和教育学等8个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

学校设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交通运输工程、电气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电气工程),1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6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3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52个本科专业。拥有18个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现有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上海市高峰学科,2个上海市高原学科,9个部市级重点学科,工程学科、计算机和社会科学总论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港航物流学科保持全球领先。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17个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现有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国家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1个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设有水上训练中心,拥有4.8万吨散货教学实习船“育明”轮。


 

 

学院简介


实力凸显图片

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发轫于1965年上海海运学院设置的英语和法语两个本科专业,1978年成立外语系,1979年成为全国最早的两家培养翻译方向研究生的院校之一。

学院设有“海事语言及应用”二级学科博士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MTI)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本科专业包括英语(航运)、翻译、商务英语、日语和法语。


  

图片

师资雄厚图片

学院有博导3人,硕导近40人。近年来,获得国家级社科项目近20项,教育部、上海市级项目近30项,获得上海市重点课程、精品课程24门;获得第七届全国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1项,上海市哲学与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历任教师中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全国“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全国交通系统先进工作者2人,上海市劳动模范3人,上海市教学名师1人,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3人,宝钢优秀教师奖2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2人,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6人。

  

图片

特色鲜明图片

学院以本科教学为基础,以学科学位点建设为龙头,以应用研究为导向,兼顾理论研究,立足海事、服务交通、面向海洋,遵循“加强基础、办出特色、体现强项”的建设方针,多语种(汉、英、日、法等)专业与学科学位点相互协调发展,与学校航运、物流、海洋等学科领域相互支撑,人才培养对接国家、上海和行业的发展战略的社会需求,致力成为培养海事语言精英人才的重要基地和传承发展海洋文化的重要源泉,成为国际化办学优势突出、海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学院。图片


国际化强图片

学院英语类各专业与英国朴茨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ortsmouth)有“3+1”双本科学位、暑期PSE预科语言班合作项目;与英国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有硕士“1+1+1”双硕士学位合作项目;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有硕士“2+1”双硕士学位合作项目;与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有“2+2”(双本科学位)、“3+1”6个月的留学合作项目;与日本鹿儿岛大学有互免学费交换生项目等。另外,学生还可以参加瑞典的世界海事大学(World Maritime University)、英国普利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lymouth)、地中海马耳他大学(University of Malta)、澳大利亚的西澳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等的长短期留学合作项目。


  

图片

产教结合图片

本院在国际海事亚洲技术合作中心(MTCC)、国际海事英语示范课程等领域表现突出,带领学生积极投入研究成果服务行业、服务区域经济的产学研项目,涌现出一批诸如“临港新片区多语言服务中心”、“航运安全与语言交际关联可视化”等服务项目,得到上海市政府、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浦东航运发展促进中心等的表彰和肯定。学院教师承接国际航运公会(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出版物本地化、“世界顶级科学家论坛”交、同传等项目,教师与多批次研究生参与过交通部白皮书、中国科协专利项目、中国航海学会网站的翻译项目。实习基地包括科大讯飞、策马等头部企业。

图片


前景广阔图片

近三年来,我院硕士研究生平均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在对用人单位近三年的关于毕业生满意度的跟踪调查来看,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我院毕业生具备语言功底扎实,能力表现突出,发展潜力优势明显等特征。毕业生就业去向有大型国企、知名外企、优质民企、国家公务员、高校以及中小学等,且各届毕业生中均有学生录取到海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图片


重点信息来啦~

招生专业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位类型

学院

联系电话

联系老师

050200

外国语言文学(全日制)

学术

学位

外国语

学院

021-38282708

rzhong@shmtu.edu.cn

钟老师

0502005

日语语言文学(全日制)

学术

学位

外国语

学院

021-38282708

rzhong@shmtu.edu.cn

钟老师

055101

英语笔译(MTI)(全日制)

专业

学位

外国语

学院

021-38282708

rzhong@shmtu.edu.cn

钟老师

055101

英语笔译(MTI)(非全日制)

专业

学位

外国语

学院

021-38282708

rzhong@shmtu.edu.cn

钟老师

 

招生相关信息请及时关注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期待你的到来!

 

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http://yz.shmtu.edu.cn/

 

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 

https://cfl.shm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