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现有英语(航运)、翻译(2016年获批成为独立的本科专业)、商务英语(2013年获批成为独立的本科专业)和日语(从2000年开始招生)四个本科专业,在院学生人数1200余人,专任教师118人。开设语种有英语、日语、法语和德语。

在课程建设方面,截止到20174月,我院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我校国家级精品课程培育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9门,校精品课程5门,校重点课程23门,全视频课程11门,校通识选修课5门。

在教材建设方面,学院近三年教师编写教材和参考书六十余本,其中,《大学英语教程》荣获2011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学院获得2012年上海海事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三项。

在国际合作与办学方面,学院国际化办学优势突出,英语类各专业与英国朴茨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ortsmouth)有“3+1”双本科学位、PSE预科语言班(雅思成绩未达到英方入学标准的学生,通过该项目得到成绩认定后英方认可)合作项目;与加拿大首都的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有本科留学项目和硕士层面“1+1”双硕士学位合作项目;与美国肯特大学(Kent State University)有“3+2”本科-硕士学位合作项目(五年学制,上海海事大学本科学位,肯特大学硕士学位);与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有“2+2”(双本科学位)、“3+1”或6个月的留学合作项目。另外,学生还可以参加瑞典的世界海事大学(World Maritime University)、英国普利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lymouth)、地中海马耳他大学(University of Malta)、澳大利亚的西澳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等的长、短期留学合作项目。上海海事大学与上述国外大学之间实行学分互认。

教学成果显著,教学管理规范。200610月,教育部对我院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进行了全面评估,结论为优秀。20135月,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参与教育部学科“后评估”,在63所硕士授权高校当中,我校在“科学研究水平”一级指标上位列第5,在“人才培养质量”一级指标上位列第7201311月,“海事语言及应用”二级学科博士点获得教育部备案通过;2015年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MTI)专项评估顺利通过,其海事特色和优势得到了相关领导和领域专家的高度评价。2016824日,新东方酷学网报道,上海海事大学以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平均分473.77、六级421.17双双进入全国前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