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开国与开港”:漫谈日本经济发展》学术讲座

外国语学院举办《“开国与开港”:漫谈日本经济发展》学术讲座


5月2日(星期三)下午,外国语学院学术讲座《“开国与开港”:漫谈日本经济发展》于外语楼108室举办,复旦大学袁堂军教授主讲,日语系主任徐秀姿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2017级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袁教授谈了自己对日本的印象,并简要介绍了日本经济发展的历史,由美中日构成的新三角贸易结构及日本岛国文化的精髓,指出学习日本经济的必要性。

接着以经济为主线,结合日本的历史,袁教授详细介绍了不同时代日本的“改革开放”,即古代“开国”——遣唐使与日本的社会发展,近代“开港”——经济特区的试验与明治维新,现代“开放”——东京全球都市战略的核心。着重介绍了明治维新的内容与明治时期科学战胜权利的案例——“日本神宫的森林”,深刻分析了战后日本经济的成熟过程,指出了明治维新对于日本文化形成和国民意识觉醒方面所起到的巨大作用。

最后,袁教授耐心解答师生的提问,并结合当代中国现实,发表了具有远瞻性的见解。日语系主任徐老师最后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