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从语言服务市场需求谈高校MTI课程学习与职业发展》学术讲座

外国语学院举办《从语言服务市场需求谈高校MTI课程学习与职业发展》学术讲座


5月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从语言服务市场需求谈高校MTI课程学习与职业发展》学术讲座于外语楼报告厅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崔启亮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何绍斌副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2017级研究生参加。

首先,崔教授从评阅MTI论文谈起,指出目前MTI研究生论文存在的几个问题:选题陈旧、方法老套、理论与实践脱节、视野狭窄。并总结出MTI研究生现在所处的“忙、盲、茫”状态。

接着,崔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近40年来翻译发展迅速的状况,指出翻译内涵、翻译工具等都发生了改变。并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国际语言服务市场的情况,指出很多行业都需要语言服务,比如信息技术与通信、工程机械、能源、传媒等。崔教授指出人工智能时代会对翻译产生一定的变革,但是人不能害怕机器,而是要把机器利用好。

最后,崔教授讲述了MTI专业教育的现状和问题。指出MTI专业同学就业不是问题,但是在就业中出现了综合素质不强、缺乏专业知识,甚至翻译能力弱等问题。崔教授勉励大家可以在研究生期间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同时开拓自己的视野。

本次讲座,崔教授结合所调查的数据和案例,用生动有趣的语言给大家提出很多的宝贵的建议,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