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中英文语义选择和语义韵学术讲座

外国语学院举办中英文语义选择和语义韵学术讲座


518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卫乃兴教授在外语楼326室作题为《中英文语义选择和语义韵:对对比语言学和翻译研究的启示》的学术讲座,副院长何绍斌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出席。

首先,卫乃兴教授以语义韵的研究现状引入,指出目前研究中的不足。卫教授介绍了目前关于语义韵的流行观点,引出自己从跨语言翻译对等角度研究语义韵的视角。卫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研究中的语料来源与组成、研究对象的选取过程、研究理论框架、语义韵强度的判断方法以及研究步骤。

接着,卫教授对自己的研究内容和发现做了细致的讲解,最终得出要通过搭配结构而非单独词语来研究语义韵。卫教授研究发现和结论给同学们带来很大的启发,既可以指导大家正确翻译,也提供了有关语义韵研究的思路。

最后,卫乃兴教授认真地回答师生们的提问,整场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卫乃兴教授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名誉会长,研究成果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