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术前沿暨校庆110周年系列讲座 (二)

外国语学院学术前沿暨校庆110周年系列讲座 (二)

外国语学院学术前沿暨校庆110周年系列讲座 ()

讲座题目: 学术灵感的产生与延伸

讲座人: 陈香兰  教授

时间地点: 919(周四)下午13:30,外语楼326

内容提要:

学术写作的核心基于学术灵感,而学术灵感来源于阅读、来源于生活的积累和观察、来源于认真聆听、来源于勤于思考与动笔、来源于不断创新的科研方法。在此,老师与你一起从阅读中找学术写作灵感、从方法更新中寻找科研突破。本次座谈以具体的事例出发,探讨学术思路的挖掘和延伸,让我们一起感受学术研究不是神秘的事情,学术研究我们都可以参与,都可以有创新。

讲座人简介:

陈香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媒体认知心理实验室负责人、理论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全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眼动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语言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财经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客座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山西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西南大学重点基地研究员、全国创新英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英国华威高级访问学者,多次应邀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言。在国际和国内率先开创用眼动技术研究转喻,推动了汉语转喻、隐喻的实证研究。研究方向:认知语言学、商务语言眼动实证、修辞、语法、教学。主持2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北京市重点项目等省部级项目共8个。在Neuroscience letter、《外语教学与研究》等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70篇。出版专著3部,其中,专著《语言与高层转喻研究》获全国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