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术前沿暨校庆110周年系列讲座 (三)

外国语学院学术前沿暨校庆110周年系列讲座 (三)

外国语学院学术前沿暨校庆110周年系列讲座 ()

讲座题目:语言学习的成本绩效——世界英语,汉语以及日语

讲座人:井上史雄 教授

时间地点2019925日(周三)1330 外语楼128

内容提要

语言的地位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即从自由商品变成经济商品。语言和房地产有一个共同之处,即两者都是从父母辈继承而来。语言的不平等已经变得突出。

1995年到1999年,NINJAL 在大约30个国家开展了国际日语态度普查,该研究表明语言之间存在经济差异。在影响日语分布情况的因素中,其中地理临近性最为重要。学习者的日语水平也受地理因素的影响。

语言教育应当考虑成本绩效、成本收益以及投资效果这些经济因素。美国和日本的教育机构经验表明语言教育存在相对困难和绝对困难。目标语言的相似度以及简单程度决定语言教育的相对困难。而目标语言的词形和语言结构的简单程度则影响语言教育的绝对困难。如果忽略书写系统,日语的绝对难度则被认为是世界语言中的中等难度。汉语(与英语和日语)的比较对于改善上述关系至关重要。

对国际日语普查中日语四个借词用法的考察,揭示了亚洲和欧洲的差异。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为日本的地理邻近效应。写作系统和借阅系统也是除中国之外的重要因素。历史背景习惯上是由牛津英语词典和谷歌Ngram浏览器来进行解释。牛津英语词典比较保守,记录稳定,使用安全。

主讲人简介

井上史雄,东京外国语大学、明海大学名誉教授。井上史雄,东京外国语大学、明海大学名誉教授。1942年出生于山形县,1971年东京大学研究生院语言学博士课程修了,文学博士。历任东京大学文学部助教、北海道大学副教授、东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教授、明海大学教授。1987年由于“新方言”的研究获得第13届金田一京助博士纪念奖。NHK放送用语委员。研究领域为社会语言学、方言学。研究主题有:敬语、现代的“新方言”、方言形象、语言的经济价值。专著有『言葉づかい新風景』(秋山書店1989)、『方言学の新地平』(明治書院,1994)、『日本語ウォッチング』(岩波1998)、『敬語はこわくない』(講談社現代新書1999)、『日本語の値段』(大修館書店,2000)?東北方言の変遷(秋山書店,2000)、『計量的方言区画』(明治書院,2001)、『日本語は生き残れるか』(PHP新書2001)、『辞典〈新しい日本語〉』(東洋書林,鑓水兼貴と共筆2002)『社会方言学論考』(明治書院,2008)、『経済言語学論考』(明治書院,2011、『新?敬語論』(NHK出版新書)『敬語は変わる』等。有些专著已被翻译成韩文和中文,如『日語的価格』(延辺大学出版社),『日語敬語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大多数英语论文可以从下面链接中查询: http://dictionary.sanseido-publ.co.jp/affil/person/inoue_fum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