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日语语言文学系列讲座(第一讲)

2020年日语语言文学系列讲座(第一讲)

讲座题目: 日语的条件表达

讲座人: 徐秀姿

时间地点: 2020923日(三)15:00  教学2B101

讲座人简介:徐秀姿,毕业于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文学博士。20142—20152月日本神户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日语语言学、日汉对比语言学,主持上海海事大学校基金项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课题、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科研项目、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Fleeco数字资源共建共享专项课题”,参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汉外多语言词典数据库(日语)等多项课题,发表论文30余篇(含核心期刊)。

 讲座内容简介:日语中典型的条件表达有「と」「ば」「たら」「なら」等。它们分别有多种意义用法,彼此构成近义关系。有些句子里可以互换,有时则不能互换,或者互换后会有语感上的差异。因而日语条件表达一直是日语学习中的重点与难点之一。本讲座从假定条件、一般条件、确定条件几个方面对「と」「ば」「たら」「なら」的意义用法、使用上的特点、限制条件、前后项中疑问词能否出现、异同辨析等进行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