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传统文化与政治素养》党课

外国语学院举办《传统文化与政治素养》党课


1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二级党校暨新生党员“初心”培训班于外语楼217室举办《传统文化与政治素养》党课。学院党委书记朱耀斌主讲,副书记钱敏芳主持,新生党员及来自各年级的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朱书记在党课上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界定,并指出根据时代、地域、民族可将中国传统文化划分为不同的类别,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滋养着中华民族,让我们的民族发展壮大、生生不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和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裂了自己的精神血脉,犹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中国传统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值得自豪的历史遗产,还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同时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牢固根基。

朱书记指出作为大学生要有政治敏锐性,政治敏锐的前提是有政治觉悟,政治觉悟的培养与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历程密不可分。通过一系列历史事件的讲解朱书记阐述了当今世界的格局,联系到今天中国的发展、上海的发展、临港新片区的发展,朱书记强调年轻人要有家国情怀,要有包容胸怀,有政治常识和政治判断力,能够吸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去除糟粕,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度,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成为一个真正的接班人。

党课最后朱书记教导大家,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要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提升个人的政治素养,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实践中,能及时反思自己的心路历程,脚踏实地做人、做事,不断提高自己。

(供稿:外国语学院;撰稿人:王文康、魏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