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2019级研究生班级管理和专业实践教育会议

外国语学院举办2019级研究生班级管理和专业实践教育会议


为进一步做好班级管理和专业实践工作,11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外语楼报告厅召开了2019级研究生年级会议,兼职辅导员陶冬霞,辅导员欧阳曙,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本次年级会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辅导员欧阳曙主讲研究生日常学习生活相关的注意事项。会上欧阳曙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强调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决反对西方不良媒体对中国的抹黑行为,不可在网络空间发表不当言论。欧阳曙老师要求同学们注意疫情防护,尽量少出校园,在寝室不要使用违章电器,在学习方面,要好好利用研二的时间,多读书、多实践、多考证,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

第二部分由陶冬霞老师主讲,主要针对专硕学生介绍了专业实践的相关内容。陶老师指出,翻译专业学位要求学生在学期间至少有15万字以上的笔译实践,时间应不少于一学期,实习不得用课程学分替代,并成立导师组发挥集体培养的作用,同时也介绍了MTI的实践基地建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要通过实习实践为学位论文选题和完成创造条件,教学实践的方式可以以志愿者身份赴海外顶岗实习,在孔子学院、外国中小学等机构从事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工作,也可以在国内各类学校及教育机构进行教学实习,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

最后陶冬霞老师教导大家应在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将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参与实践单位管理、生产及科研、技术攻关等关键问题的研究、实践,或开展科技咨询、技术调研等活动,从而提高研究生的实践视野和实践应用能力。

(供稿:外国语学院;撰稿人:魏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