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2017级本科生考研交流座谈会

外国语学院开展2017级本科生考研交流座谈会


为鼓励我院2021届考研学子在备考冲刺阶段坚定考研信念,调整复习状态,帮助学生进行考前心理疏导,减压戒躁,外国语学院于1111日下午14:00在外语楼209组织开展了考前心理咨询会暨考研答题技巧指导座谈会。此次会议由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恒姗姗老师主持,中公考研政治专业课教研室主任鲁雪静老师、外国语学院教师兼职辅导员陈林老师和2021届考研学生代表出席参加。

会上,鲁老师首先从宏观的角度介绍了考研政治近年的命题动态及命题趋势,强调了政治科目考试的重点和难点,系统地讲解了各类题型的答题技巧建议同学们关注时政热点,注重积累专业术语和知识素材。针对多数同学面临的知识点记忆困难的问题,鲁老师以举例分析的形式给出了简单实用的背诵技巧。她提醒同学们在投入初试复习的同时,应着手开始复试的准备,要主动了解目标院校硕士导师们的学术研究方向,查阅学习相关专业论文著作,以便在复试时有更出色的表现。

接着,外国语学院教师兼职辅导员陈老师从英语专业课的角度向学生们解读了考研英语的考查方向,着重分析了主观题的评分标准,指出双语翻译和英语写作两类题型是最能区分英语能力和拉开分数差距的题目,建议同学们通过多做题、多阅读来培养自己的语感,提高答题正确率;通过定期归纳总结错题,锻炼英语写作思维,提高英语写作能力。

而后,恒姗姗老师做小结发言,她对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与肯定,对学院在学生考研升学方面开展和推进的工作做了简要介绍,同时向考研学生们提出四点要求与希望:一是要在紧张忙碌的学习节奏中保证作息规律,切忌打疲劳战;二是拥有背水一战的决心和从容不迫的定力;三是科学分配各门考试科目的学习时间,高效落实每日复习计划;四是优化心理状态,认识到考研是一种心灵的历练,是一个克服挫折的成长过程,要乐观应对,积极迎考。

最后,考研学生代表从专业课复习规划、具体题型答题方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需求,老师们逐一进行了耐心详细地答疑解惑。通过交流,学生们收获了有益的信息和辅导,对考研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增强了考研的信心和决心。

本次座谈会的成功召开,为考研学生指明了备考方向,有助于学生深入了解考研相关动态,解除焦虑疑惑,端正备考心态。学院将继续重视对考研学生的思想引导和学业引导,关注学生需求,为同学们备战考研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支持。

                                                                       (稿件来源:外国语学院  撰稿人:恒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