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频老师带领的科研创新团队团结协作、砥砺奋进

本学期,周频老师刚从英国访学归来就马不停蹄地带领学院的青年科研骨干教师们开展科研创新团队活动。周频老师所带领的“基于现代神经科学的具身语义学理论探索”科研创新团队每两周举行一次研讨活动,目前已举办五次。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团队建设,希望通过建立科研团队,改变传统“单打独斗”的模式,培育和发展优势学科和人才梯队,该团队受到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鼓励。

周频老师近年来专注于将语言学与神经科学交叉的前沿理论探索,在国内认知神经语言学界享有一定的知名度,获得同行的高度认可。她希望能在我院建立国内首个具身语义学理论研究基地,抢占学术先机,开拓语义学研究新方向,开展前沿的语言科学研究。团队成员除了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神经科学家Hugo Critchley教授和伦敦大学学院的神经科学家Sarah Garfinkel教授外,还有五位都是近年来新引进我院的国内外名校毕业的博士,包括王瑛宇、李谷慧、吴梦娇、宋璟瑶、周祥和陈林。每次团队会议,由一位成员发表专题报告,主要汇报自己目前正在从事的研究课题。团队成员倾听完报报告后,进行深入讨论、从各自的视角提出质疑或建设性建议,相互砥砺、互相促进,在我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合作精神。

此外,他们几位老师所带的研究生每次都要求须参加活动,并鼓励他们提出问题,用“批判性的思维”思考前人的研究。每次的讨论都非常热烈,同学们深感受益匪浅、潜移默化地感受到什么是科学研究、如何做研究,什么是科学精神、什么是批判性思维等等。研二的王超同学认真负责地记录并整理会议纪要,然后分享给大家。

目前,周频老师带领的团队已经初见成效,她本人的一篇论文“神经科学的发展与具身语义学的兴起”发表在今年的权威期刊《外国语》上。宋璟瑤老师也喜摘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他们将继续在学院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团结合作、砥砺前行,争取取得更大、更多的成果。



 (稿件来源: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