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法语系

日语专业

结合中日两国的具体国情以及上海与周边区域的地域需求,上海海事大学(前身为上海海运学院)日语专业于2000年正式立并招生,每个年级招收2个平行班,班级人数控制在28人左右。自2013年开始,每届招收5名日语语言方向的研究生。目前,日语专业实行本科生与研究生两级负责制。本科生工作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地加以推动、拓展与管理,研究生工作则由知名教授负责组织、实施与协调。日语专业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水平高。在学生评教中,一直稳居全校前列。现有专任教师14名。其中,中方教师12名,日方外教2名。从职称与学位来看,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学位获得者6人。全部教师均有出国留学或进修经历。从教师的专业方向来看,包括日语语法学、日语语用学、中日对比语言学、二语习得、日本近现代文学、同声传译等。


法语专业

法语专业于2022年获得教育部新增专业备案,正式成立并招生。

法语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基本功,掌握基本的法语语言文学理论知识和商贸、海事等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翻译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熟练运用上述知识和技能,在政府机构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外事、外贸等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法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名,其中副教授1名,讲师5名,助教2名;博士4名,在读博士1名,硕士3名。师资队伍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涵盖语言学、教学法、翻译、国别与区域等多个研究领域。所有教师均有在国外留学、访学或进修的经历。

法语专业承担了法语专业课程、英语专业第二外语课程、本科生法语通选课程、研究生公共外语课程等。


日法语系主任:徐秀姿(外语楼212电话38282762

法语专业负责人:许一明(外语楼312电话38282757


教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