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振杰

薄振杰 男,汉族,1969年出生,山东新泰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共中央党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第78学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评审专家。

一、主要学术兼职中国翻译协会会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员、上海市外文学会会员、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会员。

二、研究方向:应用翻译研究、海事语言与应用

三、现任职务: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威海)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四、近五年主要研究成果

1、项目

1】主持2021年度上海高校一流本科课程翻译建设项目

2】主持2017年度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汉英笔译建设项目

3】作为第一项目成员,参与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汉学家陈荣捷的宋明理学英译及著述与20世纪美国的中国哲学研究”(项目编号18BYY020)。

4】作为第一项目成员,参与2020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汉赋在英语世界的译介与研究”(项目编号2020BWY009)。

2、论文

1】指导博士后在《上海翻译》发表论文过程导向的笔译教学多元反馈模式:理念、设计与施教

2】指导硕士生在《华北理工大学学报》发表论文“1983-2016国内翻译批评分析——基于知网文献计量”。

32022年,作为第一作者在《海事高教研究》第3期发表论文“翻译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刍议——上海海事大学翻译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报告”(上)。

42023年,作为第一作者在《海事高教研究》第1期发表论文“翻译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刍议——上海海事大学翻译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报告”(下)。

3、译著

 

译著名称

出版社名称

发表时间

字数

位次

1

2022中国航运发展报告

人民交通出版社

2023

17.6

1/1

2

2021中国航运发展报告

人民交通出版社

2022

17.8

第一审校人

3

2020中国航运发展报告

人民交通出版社

2021

17.7

第一审校人

4

亨利·詹姆斯短篇小说精选1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1

21.6

1/1

5

安息角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0

50.1

主译

6

旁观鸟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0

18.0

主译

7

安宁之路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0

28.8

2/2

8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0

24.1

主译

9

毛姆短篇小说全集(卷本)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0

168.5

主编

五、近五年主要奖项

12021年,主讲“翻译”课程荣获上海海事大学教学改革与建设成果——课程建设奖。

22020年,论文过程导向的笔译教学多元反馈模式:理念、设计与施教荣获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