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白鲸》与麦尔维尔的“太平洋帝国”想象

外国语学院前沿讲座

 

讲座题目: 《白鲸》与麦尔维尔的“太平洋帝国”想象

讲座嘉宾:段波 教授

时间地点:20201223日(周三),下午1400,外语楼326(同传室)

 

讲座提要:近年来,太平洋地区并不“太平”,这其中的缘由众人皆知。从历史文化的视阈来审视这一现象,似能拨开一层迷雾!美国作家赫尔曼·麦尔维尔的《白鲸》正是审视美国争夺太平洋地缘政治版图的经典文本,小说尤其积极参与“太平洋帝国”意识形态建构:麦尔维尔通过19 世纪美国辉煌的捕鲸叙事来描绘美国太平洋商业帝国开掘的历史路径,并借助南太平洋空白的地图空间表征来绘制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地缘政治版图与权力图景。麦尔维尔的太平洋书写同美国思想文化中根深蒂固的太平洋迷思有着深厚的渊源,麦尔维尔正是通过《白鲸》来生动展示美国的太平洋帝国和太平洋边疆拓殖的历史轨迹。

 

嘉宾简介:

 

段波,博士,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合作),宁波大学世界海洋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2017年获评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研究兴趣为英美文学、英语海洋小说、西方文论等。

2005年到澳大利亚新南悉尼学院访学,2014-2015年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到美国埃默里大学访学。现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同时也是《外国文学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专家。

目前围绕“英美海洋文学与文化”主题在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of Literature、《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等期刊上发表专题论文近30篇;完成学术专(译)著2部。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设计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美国小说中的太平洋书写与国家想象研究”1项,另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以及其他省厅级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