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讲座:驱动智慧教育变革的语言智能研究

主讲嘉宾:洪化清 教授

时间地点:2021年5月12日(周三)13:30,外语楼报告厅

内容提要:

本讲座聚焦如何应用学习科学的理论和现代信息技工具来促进数字化时代下的教学实践与教育创新。结合作者过去十多年在语言智能与智慧教学方面的研究和实践经验,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智慧教育研究为例,介绍语料分析、眼动追踪、人脸捕捉等语言智能技术在教学内容、课堂话语、讨论分析和线上展示等教学环节上的应用,展示语言智能技术在提高学生认知水平与自主学习能力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探讨如何把信息技术与教书育人的过程有效地紧密结合起来,促使教与学范式转变,建立真正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慧教育新模式。

主讲人简介:

洪化清教授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研究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李光前医学院电子学习研发中心主任、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荣誉理事、北京大学教发中心国际专家。洪博士于2000年起在新加坡国家科技局信息通讯研究院从事机器翻译、信息抽取、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05年起在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主持基于语料库的大规模教育研究工作。2013年起负责李光前医学院电子学习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同时担任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的研究员,推行大数据学习分析驱动的团队导向式智慧教学。主要研究兴趣有语料库语言学、计算机辅助教学研究、机器翻译、多模态话语分析、大数据学习分析、教育创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