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言文学系列讲座(五):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专业——干什么?学什么?

讲座人:何绍斌

时间地点:2021年6月16日13:10    3D206

讲座人简介:

何绍斌,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文学博士,美国Kent State University访问学者,兼任上海外文学会、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翻译研会等团体理事,美国SSCI期刊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 Studies 同行评议专家。已发表翻译研究论文近20篇,专著2部,教材2部。主持校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哲社项目各1项。研究方向为中西译论、译介学、翻译史。

讲座内容简介:

新文科新在哪里?外语专业如何突围?新文科要求新的立场和视野,要求接轨日益发展的新技术和新理念,要求跨学科和超学科。外语专业是近代兴起的学科门类,在当今国家需求格局中,已发生方向性变革。从阳春白雪的古典人文研究转向当代应用性场景,不仅需要理念更新,也需要方法转换。语言不仅是工具,也是人类生存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