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考试细则在语言测试开发和使用中的作用

时间2021.11.23 10:00-11:30 地点:外语楼326

报告人:金艳教授

 

 

 

专家简介:金艳,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自2004年至今,金艳担任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目前,金艳兼任亚洲语言测试协会(AALA)主席,也是该协会的创办者之一。2011年创办Springer旗下的开放期刊Language Testing in Asia,并一直担任该期刊的联合主编,目前该刊被ESCI收录。此外, 2007年至今担任国际语言测试领域最具权威的期刊Language Testing编委,目前还同时担任语言测试领域另一重要期刊Language Assessment Quarterly编委及其他十余份国际和国内期刊的编委。

 

 

讲座摘要考试细则是语言测试设计和开发过程中最重要的指导性文件,是确保考试质量的重要手段。本报告首先阐释细则驱动specification-driven)的考试设计和开发,分析考试细则在大规模考试和课堂测试中的作用,如确立测试目的,描述测试内容和形式,保证不同考次的试题一致性等。但是,将考试细则仅仅视为技术指导性文件有其局限性。因此,本报告进一步分析了考试细则对考试效度论证和改进考试反拨作用的意义。报告推介了效果驱动effect-driven)的考试设计和开发理念(Fulcher & Davidson, 2007),提出在考试开发之初对其目的、使用和效果进行深入思考的重要性,以及考试细则对建立教学目标与测试目标之间的衔接,实现考试的预期后效并推动导学型评价实践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