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宽博士开题答辩会安排

时间:2022630日周四1400-1600

腾讯会议号:153 394 756

答辩成员:陈扬(交通运输工程) 邓耀臣(外国语言文学) 胡甚平(交通运输工程) 金永兴(交通运输工程) 李华东  (外国语言文学)

答辩秘书:房靖梅

题目:基于文本挖掘的海事语言与海事安全关联性研究

孙志宽(2019级海事语言及应用

内容摘要:国际航运业是全球物流供应链的核心,运输了全球80%以上的货物尤其在疫情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海事安全保障了航运业的有序运转。虽然国际海事组织(IMO)、国家海事管理当局以及航运公司制定多项海事安全方面的规定,但是海事事故还是时有发生。在导致海事事故的众多因素中,人为因素是一个主要原因。首先,本文建立中国、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海事事故报告语料库,运用文本挖掘的方法,研究人为因素中语言交流与海事安全的关联度。其次,构建船舶引航驾驶团队口语语料库和船舶交通管理中心(VTS)口语语料库,与标准航海通信用语(SMCP)进行对比研究,借鉴语言学的理论和方法,得出真实发生的海事交际用语的语言特征。最后,基于海事交际用语的语言特征,进行数据建模,构建海事语言与海事安全评估模型,对不同航行场景的语言交流进行风险预测。此外,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影响,本文运用文本挖掘和语料库语言学的方法,探索了COVID-19对航运业的影响。本研究属于交通运输工程、外国语言文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交叉研究范畴。本研究结果可以明确人为因素中语言交流的具体表现,理解海事语言如何影响海事安全,可为海事监督与管理、海事英语教学与评估、船舶驾驶台资源管理提供借鉴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