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强国视域下海事语言标准化及国际海事话语研究(国家社科基金)

负责人:张滟

 

中国海洋强国国家战略(2012)、《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2017)等框架下,中国参与国际海洋治理、海事管理话语体系建设要求“海事语言”标准化及对国际海事话语的行为有效性进行研究。本课题依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21年度课题指南“话语体系”和“海洋”相关条目,以课题组前期研究为基础,1语料库+体裁分析,定位海事语言交际目的、步骤性语言行为,发现海事语言的特定性典型性,进行海事行业语言标准化研究;2)话语分析,发现及比较国际海洋、海事(媒体、机构)话语行为中的主题线索、语义模式、形象建构,区分出不同国际话语声音,分析其立场和动机,在“批评”的基础上形成“主体互联性一致”合作建构。

 具体路径是:1)明确海事语言和话语的“五层级语言交际模型”,由此分类海事领域话语的体裁和话语类型群;2)通过语料库+体裁分析,定位海事语言的特定性、典型性以及安全关联性,搭建海事行业语言标准化框架,主导国际海事行业语言能力教育、评估;3)通过“批评+积极”的文本挖掘”话语分析,发现国际海事话语的“主题线索”,对于国家战略框架下的国际海洋海事话语概念传播和话语体系建设提出建议性框架。

方法论:传统+基于数据挖掘”语料库研究方法以及“纵向”放大文本量+“横向”拉宽考量范围、涵括“大话语”、“社会/职业/言语行为”、“批评+积极”的话语分析框架,可以有效发现海事语言的目标驱动、规约体裁性,以及建立有效并可行的中国国际海洋海事话语概念传播和话语体系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