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修辞视阈下中国学者英语学术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研究(国家社科基金)

负责人:穆从军

 

目的、方法和意义:采用民族志研究方法,从跨文化修辞角度探讨中国学者在英语学术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方面存在的问题,了解他们在英语学术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为其提高英语学术期刊论文写作质量和接受率以及论文引用率寻求解决之策。课题对丰富和发展跨文化修辞理论、从宏观和微观层面上认识英汉学术语篇的修辞结构和特征具有重要理论意义,更加明了英汉学术语篇意义构建和语篇生成的不同机制和原因。

主要工作:1)从应用语言学、认知心理学等角度构建跨文化修辞理论模型,从元话语、文类分析等理论角度构建英汉学术期刊论文语篇分析模式;2)采用访谈、文本分析等方法调查中国学者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过程,通过问卷大规模调查中国学者对待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态度及其运用的策略;3)综合分析中国学者学术期刊论文的写作与发表过程和经验,从话语、元认知、认知、社会、情感等角度总结他们的写作与发表策略;4)从社会文化、建构主义等理论角度诠释英汉学术期刊论文语篇存在的修辞模式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