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语料库的大学英语教材与考试学术词汇覆盖率研究(国家社科基金)

负责人:李华东

 

2015年教育部出台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征求意见稿)》,第一次在全国性大学英语教学指导文件中把学术英语列为大学英语教学内容的一部分。《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中再次强调大学英语在注重发展学生通用语言能力的同时,应进一步增强其学术英语或职业英语交流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由此可见,学术英语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那么大学英语教学应该教学术英语还是通用英语呢?近年来,这一话题在学界引起了广泛而激烈的讨论。有人认为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传统的通用英语教学已经不能满足广大英语学习者的需求,学术英语应当成为大学英语教学的主流。而另一些人则认为,目前国内高校学生学习水平差异较大,大多数学生仍处于较低水平,因此大学英语教学应该以传统的通用英语教学为主。上述争论存在一个重要的隐含前提,即争论者均默认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是通用英语教学,而非学术英语教学。但这一隐含前提却缺乏实证研究基础。

本课题运用语料库技术对国内大学英语综合(含读写)教材与考试阅读文本进行研究,引入新西兰学者埃夫丽尔·考克斯黑德(Averil Coxhead2000)编制的学术词汇表(Academic Word List,简称AWL),用以区分学术英语与通用英语在词汇方面的特点,并对这些文本的学术词汇覆盖率进行计算和对比,以期回答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是通用英语教学,还是学术英语教学这一问题。不仅如此,本课题进一步考察了正在进行的学术英语教学。本课题成果可以为目前国内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讨论和实施提供数据支撑,为国内大学英语教材建设与考试开发提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