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海洋小说与国家认同和文化自信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

负责人:郭海霞

 

本项目探究了英国海洋小说与民族国家想象的关联,认为英国海洋小说作为文学文本,不仅是民族文化记忆的对象,还能够通过自身的媒介功能,对英吉利集体同一性、民族认同、民族自信和国民核心素养教育产生影响,而且对我国民族自信和民族价值观的建构具有借鉴意义。项目旨在扩大文学视野为文化视野,通过厘清英国海洋小说的历史发展脉络,并阐明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英国海洋小说对民族共同体形塑和国家想象的作用,揭示英国海洋小说从不同侧面书写着民族性,共享共同体的价值观,探究英国海洋小说的民族和国家想象。记忆、文化、自信是共同体生活既相互联系又互为因果的现实命题。本研究吸收和借鉴人类学、文化和历史等其他学科的研究成果,将英国海洋文学纳入文化记忆考察的范畴,将全面阐释英国海洋文学所具有的传递文化、民族和宗教的同一性纲

 

具体路径是:本研究以哈布瓦赫、皮埃尔·诺拉等学者的文化记忆理论和W.J.T.米切尔的风景诗学等为主导,全面而系统地分析英国海洋文学对于文化记忆和民族身份认同的构建,探究海洋叙事里蕴含的跨国的政治和经济系统。以文化记忆理论的几个关键概念(如记忆场、记忆形象和主题的文化记忆功能等)为切入点,探究个体遭遇如何形成集体记忆,以及作家如何通过文学文本对群体甚至是民族的文化记忆进行重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