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频教授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211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的周频教授应邀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的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现代语言学理论创新中的直觉、跨界与增维》的讲座,上外师生通过线下和线上同步的方式参与讲座。

周教授的研究一直关注语言学理论的建构与创新。她认为,理论原创是我国语言学界的短板,部分原因是由于传统中国的自然认识方法主要以经验事实和实用为导向,偏重以观察为基础的“自下而上”的经验法,缺乏西方人那种基于公理–演绎法展开哲学思辨的思维方式以及抽象–数学的自然认识方式,导致我国的语言学研究倾向于“在别人的理论框架内做填空,蹭热点”。她在报告中反思了该如何进行语言学理论的创新,并基于科学哲学和现代科学知识生产方式的相关理论提出,做理论研究需要良好的直觉、扬长避短、跨界合作、以及提升认知维度,对研究问题实现“降维打击”。最后,她还以自己研究团队最近发表在SCI检索期刊上的论文(是一项跨国和跨学科的合作成果)在为例,说明直觉、跨界与增维是产生现代语言学理论创新的必要条件。

周教授的讲座以多学科的视野、深邃的哲学思辨和新颖的方法论维度赢得了上外师生们的广泛好评和钦佩,许多师生都意犹未尽,纷纷提问和请教。

图 1  周频教授为上外师生作学术讲座,受到师生们的好评和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