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海霞副教授应邀参加“第五届海洋文学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为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推动海洋文学与文化研究的深入开展,2022  11  26 日 至 27 日“第五届海洋文学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宁波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杂志、宁波大学世界海洋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宁波大学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海洋出版社协办。会议主题是“海洋强国”语境下的海洋文学与文化研究。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吸引了包括西班牙、韩国以及全国5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为大家提供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

我校外国语学院郭海霞副教授应邀参加并做大会主旨发言,发言题目为《鲁滨逊漂流续记中的贸易书写》。她从新文科的融合创新谈起,以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的视角分析和解读了《鲁滨逊漂流续记》这部英国海洋小说中的贸易书写。她认为,作为以海洋和航行为背景的历险故事,《鲁滨逊漂流续记》也许不如其前篇《鲁滨逊漂流记》享有盛名,然而,这本书中反复出现的贸易书写有其幽深的政治和经济渊源。她指出,英国的自由贸易的开展伴随着残酷的战争,它的自由贸易是建立在掠夺的基础上的,中英贸易,大西洋奴隶贸易和非洲象牙贸易等都足以证明这一点;同时,清朝“康乾盛世”的结束和中英鸦片贸易带给中国的衰败从事实上告诉人们:自大无知和闭关锁国会使一个国家和民族丧失与世界一起腾飞的发展良机。对《续记》中中英贸易问题以及文本历史性和历史文本性的研究可以为我国当前倡导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战略提供依据和实践参考,能使人们深刻地认识文学的教育功能,唤醒人们的历史意识,以史为鉴,使人们看到海洋及航海贸易对大国和文明兴衰的深刻影响,意识到其与国家兴衰荣辱相伴的经验教训。

这次会议的举行将吸引更多的同行致力于中外海洋文学和文化的研究,构建具有我国特色的“蓝色是学”。一般认为,海洋强国是指在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管控海洋方面拥有强大综合实力的濒海国家。如此定义,偏重于强调一个国家的硬实力,而忽视了海洋强国的另一面,即以海洋精神、海洋观念、海洋文化为代表的软实力。“海洋强国”已成为二十一世纪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建设海洋强国需要提升国民的海洋意识,而海洋意识充分地体现在海洋文学与文化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