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3月1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组织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品友主持。校党委副书记贺莉,校机关党委书记、宣传部副部长余宏荣到会莅临指导;院长张滟、副院长郭海霞、蒋哲杰及教师代表出席。

郭海霞、蒋哲杰从建设思路、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建设举措等方面,分别汇报了本科生课程思政总体设计方案和研究生课程思政总体设计方案。

会上,教师代表朱莉雅何绍斌徐秀姿郑松筠管晶晶分别从英语读写课程设计、教材选择、日语读写课程设计、英美文化概论和学术英语等方面做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张滟对各位老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做了一一点评。她表示,外语教学更需要思政元素的介入,学生是今后传播中国声音和立场的主体,外语教师要以系统、活泼、多样和更容易被接受的教学形式将当代中国的内容传授给学生,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

余宏荣对外语思政课建设提了三点建议:一是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入”容易,但不是“课程+思政”的简单组合,要在“融”上下功夫;二是要重视学生的反馈,引导好学生积极正面的情绪;三是要培养学生讲述中国故事的实践能力,让外国人理解中国故事,不仅要让他们听得懂,更要听得进。

贺莉充分肯定了外国语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上的努力和进步。她要求,课程思政整体推进要落实到培育时代新人上,落实到学生培养质量上,这两点要从顶层设计方案上进一步明确。要加强对课程思政的认识,课程与思政的关系是汤和盐的关系,不是水和油的关系。要提高课程思政的质量,必须跟进学习党的理论创新,从理论源头上下功夫。要有科研项目、教研项目、教改项目等具体硬措施来鼓励教师形成有组织的教学、有组织的科研,打造具有海事特色的外语类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图 1  党委副书记贺莉讲话
会议现场
图 2  会议现场
教师代表课程设计展示
图 3  教师代表课程设计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