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科专业服务国家战略: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学科专业论证会

2023422日,“服务国家战略: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及翻译学科专业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在临港校区海丰国际报告厅进行,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贺莉出席并致辞。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柴明颎教授、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连瑞教授、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桂君教授、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朱一凡教授、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员复旦大学外国语学院陶友兰教授等校外专家莅临现场指导,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斌、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滟等班子成员以及全体教授出席。

专家们首先对外国语学院的整体学科规划与发展路径进行了指导,然后对二级博士点“海事语言及应用”、一级硕士点“外国语言文学”以及翻译专业硕士(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四个培养方案的修订给出了具体意见,指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根据时代、国家与行业的现状重新思考外语人才培养的内涵,面向未来培养复合型人才,有所为又有所不为,既入外语学科专业主流、也挖海事特色,才能做好学科发展,在翻译专业博士点的申报上有所突破。

此次会议特邀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与翻译专业领域专家以及学校、职能部门领导,论证外国语学院创新发展的路径和实施方案,为在外国语言文学与翻译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层面助力学校实现“十四五”规划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高水平海事大学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