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专家讲座:ChatGPT与自然语言处理

报告时间: 2023年4月27日周四16:00

报告地点: 外国语学院报告厅(外语楼124)

报告摘要:

    在本次报告中,将介绍chat GPT的概况,基本技术,发展历史和趋势。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将展示chat GPT的实际交互案例以及从人工智能研究角度所体现出来的智能定性分析。在第二部分中,将以科普的方式介绍模型背后的三个主要技术,生成式预训练,注意力到网络和人在闭环的强化学习。在第三部分,将介绍Open AI公司的发展历史以及纵观自然语言处理的发展历史,探讨技术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因素。在第四部分,将会讨论当前的趋势以及可能造成的应用社会影响。

专家简介

  张岳,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10年3月-2012年6月在剑桥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7月-2018年8月在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8年9月至2022年6月,在西湖大学担任终身副教授。现任西湖大学终身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文本挖掘、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具体研究方向包括:
1.中英文基础自然语言处理中的词法、句法及语义表示,分析。
2.信息抽取中的实体、关系、事件以及情感抽取。
3.金融领域、生物医药领域以及文学领域的文本挖掘。
4.自然语言生成及其在文本总结与机器翻译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