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4年教师招聘计划


一、学院简介

(一)概况

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发轫于1965年上海海运学院设置的英语和法语两个本科专业,1978年成立外语系,1979年成为全国最早的培养翻译方向研究生的院校之一,1986 年首批获得翻译理论与实践硕士学位授权,2013 年设立海事语言及应用二级学科博士点,是交通运输工程与外国语言文学的交叉学科。2005年上海硕士点学科评议九项测评指标均优秀2006年教育部英语专业评估优秀2017 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为B-2020年英语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02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约30人。学院开设英语(航运)、翻译、商务英语、日语、法语五个本科专业,每年招生约200人。研究生每年招生约160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英语语言文学以及日语语言文学研究方向;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MTI)从2011年开始招生,已成为学校的专业研究生教育品牌;二级学科博士点海事语言及应用,以海上交通运输软环境为研究范围,以海事语言及其在交通运输工程中的应用为研究对象主要培养全面掌握海事语言知识及应用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图片

(二)学科建设及科研平台

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立足海事,服务交通,面向海洋,与学校航运、物流、海洋等学科领域相互支撑,人才培养对接国家、上海和行业发展战略的社会需求。特色研究方向包括: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汉对比、话语分析、二语习得、语言政策与规划等领域建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与国家、长三角经济区域和各相关行业的涉外需求以及学校的海事特色高度契合;注重相关涉外特色领域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上海海事大学海事语言研究及应用中心与国际海事领域相关组织、国家相关部门、省级地方政府、区域、行业建有横向科研项目。2)英语语言文学。文艺理论研究先后获得上海市哲社论文二等奖、教育部人文著作类二等奖;外国经典作家和作品研究,获国家哲社基金资助;海洋文学研究建设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翻译学。多年来承担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协重要文件汉译英、国际组织本地化等项目;同时文学翻译也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省部级以上课题方向聚焦翻译技术、基于语料库的口笔译研究以及近现代中国文化英译史。4)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国周边国家的语言生态和语言政策研究,服务国家战略;中国南海语言生态和语言安全问题,对接国家安全战略;国际组织语言政策研究,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提供语言服务;中文的国际地位与国际传播,为中文走向世界提供学理支撑。

外国语学院目前与英国Cardiff UniversityPortsmouth University美国Kent State University、加拿大University of Ottawa  等高校建立合作研究及联合培养项目;同时,在读有来自土耳其、乌克兰和西班牙外籍学生攻读学位。

外国语学院重视产教融合,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中远海运集团、上海航交所等政府及行业单位共建“临港新片区多语言服务中心”等产学研项目以及实习实践基地,学院教师承接港航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委托项目、世界海事组织、国际航运公会等国际组织、协会的本地化等研究项目以及诸如“世界顶级科学家论坛”交传、同传等实践项目。

二、招聘学科专业及重点引进方向

 


三、要求及待遇

(一)岗位要求

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和科研诚信,教授应在近5年主持或完成国家级课题一项、权威(如CSSCI等)期刊论文若干,副教授应在近五年主持或完成省部级以上课题一项、权威(如CSSCI等)期刊论文若干。

(二)待遇配套

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

高层次人才具体待遇及条件“一人一议”,根据实际科研需求配套启动经费、团队组建等支撑条件。

符合条件的人才,可根据国家、上海市及学校人才政策享受相应待遇,包括临港地区限价商品房和优先购房资格。

人才子女按照上海市和临港新片区的相关政策,享受临港新片区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优质教育资源。

四、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上海市海港大道1550号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人:段老师

联系电话:021-38282707

电子邮箱:jlduan@shmtu.edu.cn